丹麦研究者报告研究再次证实,粪便免疫化学检测(FIT)比传统的粪潜血试验在结直肠癌大规模筛查上更加有效,可以多检出1倍的癌症患者,尤其对早期患者效果上佳。(Gastroenterology. 2018年4月4日在线版. doi: 10.1053/j.gastro.2018.03.062)结肠镜在结肠癌筛查中的作用比较确凿,有研究发现接受肠镜筛查人群肠癌死亡风险降低72%。不过肠镜用于大规模人群筛查有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人群接受度、依从性和不适感等。与美国指南不同…
2018-05-03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推荐50~75岁人群的几种结直肠癌筛查手段,包括粪便潜血试验、乙状结肠镜检查和结肠镜检查。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CS)数据,2017年预计美国有95 520例结肠癌病例,以及近4万例直肠癌病例,预计分别有27 150例男性和23 310例女性死亡大肠癌病例。筛查可降低大肠癌发病率、增加患者生存机会,从而降低结直肠癌死亡率。挪威一项大型随机对照研究,在随访17年后发现,乙状结肠镜筛查可有效降低34%的男性结直…
2018-05-03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于君等报告,在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导的肝癌发生过程中,鲨烯环氧酶发挥重要的致癌基因作用,有现成的药物可以靶向鲨烯环氧酶用于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导的肝癌的预防和治疗。(Sci Transl Med. 2018, 10(437).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p9840)非酒精性脂肪肝引发的肝细胞癌在发达国家发病率越来越高,然而其潜在机制还很不清楚。研究者通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肝癌标本进行RNA测序发现,鲨烯环氧酶(SQLE)是这…
2018-05-03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van Blarigan等报告,Ⅲ期结肠癌患者,遵循美国癌症协会(ACS)营养和运动指南,保持健康体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摄入蔬水果和全谷食物,患者5年生存率可从76%提高到85%,死亡风险降低42%。(JAMA Oncol. 2018年4月12日在线版)结直肠癌是与膳食密切相关的肿瘤,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可显著降低肠癌发病,每天摄入90克谷物可降低17%的肠癌风险。此前有研究显示,摄入坚果可显著提高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美国…
2018-05-03
美国得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Patricio等报告,局部晚期直肠癌患者中,新辅助放化疗后获得病理完全缓解患者,辅助化疗可改善其总生存(OS)。该研究增添了支持辅助化疗在这类患者中应用的研究证据。(JAMA Oncol. 2018年4月19日在线版)对于新辅助放化疗和切除术后获得病理完全缓解的直肠癌患者,接受辅助化疗是获得临床实践指南推荐的,不过支持辅助化疗的研究证据还是相对缺乏的。研究者自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入组了新辅助放化疗后获…
2018-05-03
意大利研究者Sobrero等报告的研究未能明确证实3个月对比6个月辅助化疗的非劣效性,不同化疗方案和危险分型患者情况不一样。CAPOX方案治疗患者,3个月与6个月疗效一样好,FOLFOX方案治疗患者,6个月治疗获益更显著。低危患者较高危患者更能从6个月辅助治疗中获益,方案选择应基于患者特征并较好地权衡更长程治疗的额外毒性。(J Clin Oncol. 2018年4月5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6.2187)基于奥沙利铂的累积神经毒性,若疗…
2018-05-03日本近畿大学Kudo等报告,对于晚期肝细胞癌患者,肝动脉灌注化疗联合索拉非尼并未显著改善总生存。(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年4月7日在线版)一项Ⅱ期临床试验显示,肝动脉灌注化疗联合索拉非尼治疗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显示可观的肿瘤控制和可处理的安全性。尚无随机Ⅲ期试验证实持续的肝动脉灌注化疗联合索拉非尼的疗效。该项开放标签Ⅲ期随机试验(SILIUS)在日本31个中心展开,入组患者标准为:20岁及以上晚期肝细…
2018-05-01危险因素。(JAMA Oncol. 2018年3月22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8.0035)研究者对韩国2002~2006年慢性乙肝成年患者(男性214 167例,女性156 155例)的8年随访(2007~2015年)发现,男性新发肝癌11 241例,女性新发肝癌3368例。将队列中体质指数为18.5~22.9 kg/m2的人群即正常体重者作为对照,体质指数≥30 kg/m2的男性和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比分别为1.22(95%CI 1.09~1.36)和1.46(95%CI 1.24~1.71)。超重成年…
2018-05-01美国纽约大学Pushalkar等报告,胰腺癌患者的胰腺细菌数量增加跨越1000倍以上,这些在胰腺中占主导地位的细菌可阻止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Cancer Discovery. 2018; 8: 403-416. doi: 10.1158/2159-8290.CD-17-1134.)研究发现,使用抗生素清除肠道及胰腺中的细菌可减缓小鼠肿瘤的生长,并对免疫细胞进行重组使其再次“注意”肿瘤细胞。口服抗生素可使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增加约三倍,从而引起免疫系统发生强烈的抗肿瘤转变。实…
2018-05-01荷兰研究者Jansen等报告的CRITICS研究显示,接受了术前化疗的可切除胃癌患者中,术后放化疗作用有限,该研究提示对术前化疗反应不佳患者改为术后放化疗或继续术后化疗并无益处,未接受任何术前治疗的合适患者可考虑术后放化疗。(Lancet Oncol. 2018年4月9日在线版)西方国家对于可切除胃癌的辅助治疗有两种标准治疗策略:围手术期化疗和术前化疗+术后放化疗。欧洲国家主要使用前者,如英国MAGIC研究,而北美更常使用后者,如美国IN…
2018-05-01